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對我就是看《大尾鱸鰻》不爽之我是假文清

這篇是負評,而且有個2161個字,懶得看太長的朋友可以不用點。

也許還會有印象,當初郝劭文演出那段流傳已久的網路笑話:

「你要不要加蛋?加蛋多五塊。」
「”這等”多五塊喔?呵呵呵,那我去”外頭等”。」

是的,導演邱瓈寬身為朱延平的弟子,很是踏實的把朱延平熱愛的「諧音」那一套通通學了個全。《大尾鱸鰻》從片頭到片尾滿滿的諧音梗多到你目不暇給,舉凡「蟾蜍掰(就機掰)」、「集八點可換草泥馬」、「我叫小賀啦(我很有種啦)」這種連你阿公聽了都覺得很無聊的諧音笑話在裡頭應有盡有,連輩分已經跟LKK同等級的「檸檬紅茶(你老婆被插)」都出現了。說實在話令人不爽,有種花錢看老笑話演成電影的不悅。

而且這部打著賀歲片的電影,又有豬哥亮領銜主演,一副就是可以闔家大小攜老扶幼一起來看的喜劇電影,但「輔導級」的級別卻標示的很隱晦,於是我聽到周遭好幾個小孩的嘻笑聲,到了電影開頭,豬哥亮跟苗可麗的相遇,豬哥亮在幫苗可麗拍照時苗可麗不慎墜樓,豬哥亮為了救她去抓她身上衣服,衣服扯破了,又抓住她的腳,結果苗可麗上空的懸在高樓。而苗可麗發現後急忙要遮掩胸部,豬哥亮大喊:「不可以遮,遮了我們都會死。」鏡頭拉到豬哥亮下身,原來豬哥亮抓著苗可麗,而因為看到上空秀,下面那根翹起,讓他可以掛在欄杆上。

這部分全是以動畫作成替代。然後我就聽著很多大人和小朋友對這個情節哈哈大笑。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在假清高,當初看著《烏龍院》、《狗蛋大兵》等也是逗得我樂不可支,但我印象那些片當初以「草根味」為理由的髒話諧音都沒那麼大量,也沒有使用到這種等級的情節來當笑料。所以看到這邊時,我真是不自禁的扶了一下額頭。

說一下劇情簡介吧。豬哥亮A(郭采潔爸)陰錯陽差當上了黑道老大(大尾老大),有天被算出有命劫,於是騙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豬哥亮B(楊祐寧爸)交換身分,讓他作三天老大。豬哥亮B在當老大的期間就替豬哥亮A被殺了。知道真相的楊祐寧和豬哥亮A達成協議,兩人化身假面的正義英雄,私底下不斷的對殺父兇手小奇大哥(康康)的手下報復,要逼小奇大哥出面。郭采潔發現她父親沒死後,也加入了英雄陣容。後來在一場法會上,豬哥亮A假扮乩童,郭采潔楊祐寧扮成樂隊,準備對現身的小奇大哥作最後復仇。

如果你有看過《特攻聯盟》,電影途中一定會不斷有強烈的既視感,是的,要對應角色的話,豬哥亮就是「大老霸」,楊祐寧是「屌爆俠」,郭采潔是「超殺女」。一部很到位的「致敬」之作。無怪乎許多影評都說它是「台灣版特攻聯盟」。

楊祐寧原本超弱,結果為了救郭采潔被打了一頓,醫生就說他交感神經壞死,永遠不會感到痛了。

幹幾根球棒就能把交感神經打爛,這是什麼生化兵器啊!!

後來為了報復,豬哥亮A跟楊祐寧去找原總統特務護衛--阿西,學習武功。其實以草根人物來說,我喜歡阿西更甚豬哥亮,出場就是一大亮點,吹鬍子瞪眼的喜感徹底壓過同畫面的豬和楊。阿西在傳授武功的那段,與《少林足球》中少林師兄弟在練球的情節很類似,就是一邊練功一邊搞笑,慢慢終於大成這樣。只是似乎為了展現阿西是武功大師,還找了一群男女老幼婆婆媽媽到天台上一起練武,隨便又做作的練武動作,讓這個部分徹底成為鬧劇。最後還有練武暖身操,一群人跳了一段莫名其妙不知所謂的舞。這裡很明顯就是類似《少林足球》醬爆出場跟周星馳跳舞,被剪掉的那一段。連這麼有趣的一段周星馳都剪掉了,《大尾鱸鰻》卻硬要把它加進來,這個段落我真的嘴角連動都沒動。

豬哥亮B還有三個遺孀,分別是素珠、林美秀、王彩樺,這三位其實也算亮點,台詞也安排的算好笑。但看到素珠後面講出:「阿妳要照顧我們三個破麻。」我的眉頭又皺起來了,「破麻」是指紅杏出牆的女人,這三個也不過算大老婆、二奶、小三,隨便就講「破麻」這詞當玩笑,這戲的格調到底可以低到什麼程度。

末了就是爛到你認真看就覺得自己根本是白癡智障的最終對決,楊祐寧郭采潔雙雙被抓,綁到康康面前,康康正要行刑時豬哥亮A跳出來,說要PK,於是康康就拿了一根聲稱是「FBI在用的」生化藥劑,打針注射進自己體內,爆血管青筋,講話變得低沉有回音,一副魔王樣。搭上手後,豬哥亮A馬上被打得亂七八糟,躺在地上哀嚎。三個老婆見狀突然衝上前把康康制住,最後大老婆伸手把康康的睪丸捏爆,贏得了這場勝利。

幹。

康康這老大跟《新天生一對》裡的老大唐從聖,演的都是那種兩光北七北七的反派,無聊到極點的火箭隊式笑點,邱瓈寬居然把這幾乎快二十年前的東西通通搬來現在繼續搞,是要令多少認真的導演吐血?

再提另外兩個人,黃立成也有參與這次演出,可是效果與《變身》相較,根本就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在演,台詞講得平版無聊,很不敬業。

舞棍阿伯又來了,他的角色讓這片徹底的顯露出就是四處「致敬」,前一陣子的《殺手歐陽盆栽》,男主角蕭敬騰在結尾被惡搞,說是不當殺手了,轉行到歌唱節目結果一炮而紅,這個梗相當有趣為人津津樂道。而舞棍阿伯在這片裡是個雜貨店老闆,片尾也說他被豬哥亮A脅迫去一直跳舞,結果跳上電視變得很紅,再放了一段他上《康熙來了》跳舞的影片,依樣畫葫蘆的作出這種虛構與現實結合的笑點。大概是《歐陽盆栽》觀影量不多,好些觀眾還是為這「致敬」的笑點貢獻出笑聲。

好我講完了,我居然為了這電影打了這麼多字的量,要不要去看就任君選擇了,可是如果你有長輩要帶小孩子去看請千萬阻止他就是了,拜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