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當兵七日談--軍歌

軍歌,每個國家的軍隊都一定會出現來凝聚軍心的軍歌,就像國家的國歌,校園的校歌,每個大型組織往往都會創造出一首....永遠不會受歡迎的代表性歌曲。

「請問有沒有軍歌都很難聽的八卦?」

每個小兵剛入伍沒多久,各中隊就會開始強力指導役男們學習軍歌,不論陸海空,最先學會的往往都是這首《軍紀歌》。

「國家有綱常,軍隊有軍紀,軍紀是軍隊的命脈,以三民主義為根基!」

各位觀眾你瞧瞧,這麼無聊的歌詞讓從小就吃周杰倫、蔡依林、梁靜茹長大的年輕人怎麼會有認同感呢?所以很多無聊的小兵就開始進行一個改動歌詞的動作。

「國家有肛腸,軍隊有軍妓!」當更動的歌詞文字化並在隊上流傳開來後,原本死氣沉沉的軍歌合唱突然都變得異常洶湧阿,伴著歡樂的氣息而發出那充滿氣勢的合唱,完全可以體會在軍中的軍人們連這麼無聊的雙關語都可以興奮異常可見他們是多麼的空虛寂寞覺得冷阿。(虎目含淚)



而我們海軍專屬的軍歌就是這首《海軍軍歌》,是的,顧名思義,淺顯易懂,海軍的軍歌就叫《海軍軍歌》,多麼直接,多麼無聊,多麼沒有創意,各位觀眾,讓我們再繼續看看歌詞。

我們是我們是中華民國的新海軍,我們是三民主義的新海軍,
信仰堅定,紀律嚴明,操縱新時代之戰艦,使用最堅利之甲兵,
雄視三洋,屏障四海,保衛疆土,鞏固和平,
同舟共濟,萬眾一心,養成忠勇冒險之好習慣,
同舟共濟,萬眾一心,創造海洋生活之新精神,
新海軍,新海軍,乘長風破萬里浪,
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

超無聊的歌詞!讀中文系的我看歌詞總覺得處處是反諷,舉目皆謊言阿,加個「新」就好像脫胎換骨了是騙誰阿,「操縱新時代之戰艦,使用最堅利之甲兵」,放屁阿誰不知道我們國家的軍備幾乎都落後先進國家三十年阿!不過這種歌每天早上早點名都要唱一次不愧是軍隊日日洗腦你啊!

阿失態了,不好意思個人的舊怨,麥克阿瑟說過:「如果給我一百萬再去當一次兵我絕不願意,如果給我一百萬要跟我買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不,我願意阿,請拿一百萬來買吧,我全給你阿,不過需以美金支付,謝謝。

難道軍歌真的是一無可取嗎?也不能這樣說,當然有許多的理由,要設計的莊嚴肅穆,才能穩定軍心,軍歌搞得跟流行歌一樣必然會導致一個軍隊輕率浮躁,軍歌的內容完全不重要,唱出來的效果才是要關注的。

而也是有軍歌是廣受好評,目前有一首《夜襲》幾乎沒有被批評過的,曲很是激昂,詞亦是震撼,當我學習到這首歌的時候也是心想著:「阿,軍歌就是要這個樣子啊!」下面就來介紹歌詞:

 夜色茫茫 星夜無光 只有砲聲 四野迴盪 只有火光 到處飛揚
 腳尖著地 手握刀槍 英勇的弟兄們 挺進在漆黑的原野上
 我們眼觀四面 我們耳聽八方
  無聲無息 無聲無息 鑽向敵人的心臟 鑽向敵人的心臟
  只等那信號一亮 只等那信號一響
  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 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勝仗

英勇、兇狠、勝利,唱完整個都想衝去捅一兩個共匪宣洩心情啦!反攻大陸!反攻大陸!
阿,又失態了,歹勢歹勢。

下個我們來聊行進,yes,就是軍隊行進的行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