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當兵七日談--行進

「欸,你當兵都在幹嘛?」
「掃地啊!操!」

是的,當兵最常幹的不是保家衛國,而是清掃環境,這個我們下次提及,現在我們先說在掃地之下,當兵第二常做的事--走路。

早上掃完地要集合行進去吃飯,吃完要集合行進回隊上,然後集合行進去操課,集合行進去吃午餐,集合行進去睡午覺,集合行進....

煩不煩啊!我從小到大都不知道走路是這麼需要戒慎恐懼的事啊!

總之為了集中監控,每個人頭都要確實掌握,一但少了個人大家就緊張了,小兵輕點的會被冠上脫離部隊掌控,重點的就是逃兵了;班長也會跟著連座,不是你帶隊的嘛怎麼少了個人都不知道?

我靠,腳長在他身上真要跑我還攔的住阿?

而為了要求部隊的紀律於是走路就延伸出一堆的學問....阿好啦也不是什麼學問就是大家都要走得整整齊齊標準到總統坐在上面看閱兵大典一樣的帥氣....你們怎麼不乾脆叫一群機器人走給你們看阿。
而為了要整齊,就跟大型樂隊上頭要有個指揮一樣,小兵是依照著班長們單調到讓人想睡覺的:「一、二、一、二、一、二、一、二、一、二.....」去踏腳步的,所以這其實是很雙方互補的行為,有時候小兵走得亂七八糟固然是該狠狠痛電他們一下,但有些班長其實比較生澀或是節奏感異於常人,口令喊得跟五線譜一樣,你總不能叫小兵隨著音樂起舞阿。這種時候多半會開始有騷動出現,老班長查覺不對就會接手喊口令,菜班就會被抓到旁邊....用電擊器服務一下。



但動則一百多人的隊伍其實要走的整齊的確需要相當程度的訓練,有時候老班們不爽就會拿遙控器啟動「慢速前進」,三秒五秒才讓你走一步之類的,我看過我學長有帶兵,心情好喊完個:「一!」然後就去旁邊抽菸了,一百多個人跟白癡一樣的像個雕像站在那,學長菸抽完了才回來,小兵們以為要喊「二」了,結果學長悠悠的說:「來,重播,我喊一、二,阿你們到退回去蛤。」


殺意阿,學長!我在學長的旁邊都感受到一百多個菜兵的殺意了!

但這種行進的動作要求也是班長們的壓力之一,因為小兵們新兵結訓後的「鑑測」,是要上場表演給指揮官看的,各中隊的表現將會評分,優秀的中隊會被頒發獎旗,隊上臉上有光,班長們類似「考積」的評分也會上升些。
小兵?不,跟小兵一點屁事也沒關,頂多就是以後出去可以說:「欸欸,我以前鑑測第一名耶!」可以說是小兵們被操到火氣上升但幾乎沒有獲益的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